国内动态 全球动态 协会公告 政策标准及论文

国际咖啡组织报告说明:随着冠状病毒的疫情,咖啡价格波动加剧

来源: 咖啡沙龙网       时间: 2020-06-22 11:34:56


由于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咖啡生产链条中的任何环节都受到影响,甚至是停摆。人们称其为这个期间叫做“coffee break”,这一病毒疫情带给全球咖啡行业前所未有的供需联合“休克”,国际咖啡组织在这期间发布了一份报告,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之下,所导致的对咖啡价格的剧烈波动。


这份报告是总部位于伦敦的国际咖啡组织和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非营利组织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 (IFPRI) 的共同努力完成。报告表明,高端阿拉比卡种咖啡的市场可能会感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后的一些负面影响,因为农民可能会失去生产这些优质咖啡的能力,而消费者可能会收紧钱包。关于全球阿拉比卡和罗布斯塔商品市场价格的数据,该报告的结论是,冠状病毒大流行导致或加剧了咖啡市场的价格波动。


这里有一份图表是关于“咖啡价格45年历史图表”,历史每日咖啡价格互动图表可追溯1969年(所示价格为每磅美元)。截至2020年5月20日,咖啡的当前价格为每磅1.0565美元。

这份图表大家可以访问网站:https://www.macrotrends.net/2535/coffee-prices-historical-chart-data


我们再看一份“咖啡食品价格波动预警系统”,与其他主要食品和农产品价格相比,最近咖啡期货价格经历了大幅飙升和高波动性(可变性)。不利的天气条件和库存下降是导致咖啡价格上涨的两个主要供应方因素。


尤其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巴西的高降水量正在对植物的根部产生负面影响,并导致真菌疾病容易传播,这可能会减少阿拉比卡咖啡的产量。全球咖啡库存也从1月的高水平大幅下降。此外,由于运输问题 (由于冠状病毒的传播而导致的装运频率和数量降低) 导致的最终供应中断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对价格施加额外的上涨压力。市场紧缩和供应方面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了咖啡价格的波动。在需求方面,目前还不清楚冠状病毒是否会对咖啡价格造成上行或下行压力。因为虽然减少咖啡的到店消费,但可能补偿增加购买家用或线上购物的需求。


报告指出,鉴于整个咖啡链的参与者在不同时间会感受到各种供需影响,这种波动可能会继续下去。而供应链中最脆弱的人(通常包括小农和劳动者),他们将进一步受到贫困和粮食不安全的影响。总体影响最终将取决于多种供需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市场参与者如何预测和应对这些因素,以及个别国家在劳动力需求达到高峰的收获季节检测和控制病毒的能力。


最近许多证据表明,多数咖啡生产商和购买者目前都感受到了这些影响,尤其是在巴西或哥伦比亚等地,那里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时期恰逢年度收获和运输季节。这些影响包括但不限于社会距离相关的限制导致生产力损失、无法获得信贷,或无法通过实地考察或培训等方式获得技术援助等等。


国际咖啡组织也提供了一些倡导应对政策:

1)建立“紧急应对措施”并加大力度支持能力较低的国家;

2)通过提高对价格波动或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促进复苏。持续推动促进长期可持续性发展;

3)通过暂时降低咖啡税,支持对咖啡的需求增加,特别是在阿拉比卡市场当中精品咖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