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知识 技术分享 咖啡与健康 咖啡之旅

咖啡豆的处理方式

来源: 西安咖啡培训       时间: 2020-06-15 17:08:17

咖啡豆的内部结构

咖啡豆常见的处理方式有四种,分别是日晒法,水洗法,半水洗法,蜜处理法。

日晒法:晒出浓烈酒香

最便宜,最简单,最传统的咖啡豆加工方法,这种方法需要干燥整颗咖啡果。在实施这道工序时也有许多不同,根据农场种植园的规模大小,可用的设备及最后所要求的质量几方面因素而定。日晒的咖啡豆风味更佳浓烈,有酒香般的发酵味且带有甜味。

过程:

01。收获了的咖啡果通常会被分类洗净,将未成熟,过熟的和损坏的挑出来,并去掉灰尘,泥土,小树枝和叶子。这通常由手工完成,使用一种大筛子,任何需要的咖啡果和其他物质豆能够留在筛子上部而被挑出来。成熟的咖啡果也可以在水槽中用浮选法分离出来,这时就接近干燥的的阶段了 。

02。将咖啡果在太阳底下铺开,通常利用大块水泥地。随着咖啡果干燥,用手耙以耙或翻一翻,以确保它更干。咖啡果干到最佳的10%—14%的湿度。有时使用干燥机以加快这道工序。此时咖啡果表面的表皮变为暗褐色而且易碎。

03。干燥的操作过程是整过过程中最重要的阶段,因为它将影响咖啡豆最终的品质。过度干燥的咖啡豆会变脆而且导致在去皮的时候出现许多碎豆。而未完全干燥的咖啡豆则会太潮湿,一旦细菌侵袭很容易变质。


日晒处理法流程


水洗法:洗出干净酸味

水洗处理法与日晒法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是利用发酵去除外皮。水洗豆因为在发酵池里发酵出酸性物质,所以咖啡豆通常带有明亮干净的酸性。

过程:

01。水洗处理中,果肉被立即从咖啡上分离出去,而不像干燥法那样让其变干。果肉的分离是使用分离机去除,或者在有可活动杆的机械中,果实被机械压碎,使果肉与咖啡豆分离。果肉分离在收获后12小时之内进行,最长不能超过24小时,若咖啡豆被放置时间过长,果肉会变得很难与咖啡豆分开 ,从而导致不完全分离。

02。摘下来的咖啡豆有刚好成熟的,过度成熟的,未成熟的 ,如果不分开处理,咖啡豆的品质杂着许多味道很差的杂质。所以咖啡豆要先被洗干净,放在装满水的大潮之中准备作初步的分类。好的咖啡的密度高,会沉入水中。过度成熟的咖啡豆则会浮出水面,很容易就将其分类。

03。接下来就是利用酵素的作用,分离覆盖在内果皮上的果胶,咖啡豆储存在发酵约12到36小时,所用时间主要是由周围温度,胶浆的厚实和酵素来决定的。进行了水处理后,必须干燥到含水率约为10%—13%时才能保证咖啡豆的储存。水分含量是相当关键的,既不能含量过大,也不能含量过少。如果阿拉比卡咖啡豆过度干燥至汗水量为百分之10,它们就会失去原有的蓝绿色,质量也会有所下降。

                                                 
水洗处理法流程
半水洗法:半水洗法影响质量的变量最少,咖啡酸味比水洗豆低一些,比日晒酸味高一些;甜味比蜜处理低一些,但干净度却比蜜处理好一点,风味介于蜜处理与水洗之间。

它是日晒法和水洗法的混合型,也是二者的折中性。

过程:

01。首先它和上面两个处理法一样,先去除劣质豆。

02。然后将咖啡果实倒入果肉刨除机,去除果皮和果肉。

03。为了减少水的消耗,半水洗法是利用果胶刮除机来去除果胶。

04。最后把咖啡果实烘干或者拿到户外暴晒。

05。将咖啡果实含水量降到10%——14%,然后利用脱壳机去除黏在咖啡豆上的银皮


半水洗处理法流程


蜜处理法:咖啡豆的酸甜均衡,醇味浓厚。


也称之为半日晒法。是近年来最潮最有特色的处理方式,它与日晒法最主要的差异在于去除果肉是在日晒前还是后。而蜜处理法也分为很多种——黄蜜,红蜜,黑蜜等等,

过程:

01。去除劣质豆

02。通过果肉刨除机,去除果皮果肉

03。再进行日晒,使得咖啡果的含水量降到10%——14%。

04。最后利用脱壳机去除黏在咖啡豆上的银皮等。


蜜处理法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