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协会机构 协会领导 行业专家 党建工作

熊相人(名誉会长)

从曾经的6亩咖啡地,到如今的中国咖啡龙头企业,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创始人熊相人,三十年间带领公司完成了三次跨越,从咖啡贸易到咖啡种植再到咖啡精深加工,一步步推动了中国民族咖啡产业向前发展。当前,后谷咖啡正在迈进品牌国际化的10年,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让父老乡亲全面小康,让全球溢满后谷芳香”是熊相人先生一生的奋斗目标。

熊相人196612月出生在德宏州芒市遮放农场,他的父亲是新中国第一代咖啡种植者,上学前家里的院子里长满了咖啡树。1984年,刚满18岁的他分到了6亩咖啡地后,就开始“不安分”地“倒腾”起咖啡来,从此与咖啡结下了不解之缘。

经过咖啡贸易的10年,熊相人对咖啡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当时云南乃至中国的咖啡行业,都还停留在最初的原料供应阶段,绝大部分的利润被外企拿走。1997年,清醒的熊相人抛开了为外企提供咖啡原料的中介身份,投身咖啡种植业,直接与外企面对面。云南德宏州宏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后谷的前身正式成立了。

由于农业是一项投入多、回报慢且伴有自然灾害风险的一项事业,在公司成立的前期就遇到了资金不足、农民种植意愿不强等问题。熊相人创新性的提出了“合作社+”的咖啡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向农民提供咖啡种苗和种植技术,待咖啡成熟后,再回收咖啡鲜果,这样既节省了承包土地的费用,又为农民提供了经济来源,可谓一举两得,这便是“后谷发展模式”的雏形。2007年,该模式引导了当地3万多户农民种植咖啡6.7万亩,使公司一举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咖啡种植企业。

在有了种植和贸易的基础后,2007年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而此前后谷已是世界五大咖啡巨头(雀巢、麦氏、卡夫、纽曼和伊卡姆)的原料供应商。然而,由于受国际咖啡期货价格影响,咖啡种植企业和农户无法掌握咖啡定价权,在咖啡价格低迷的时期广大咖农往往入不敷出。而经过精深加工后的咖啡产品价格稳定,基本不受国际咖啡期货价格影响。为打造真正的民族咖啡品牌,实现带领广大父老同胞脱贫致富的伟大梦想,熊相人毅然决定停止向雀巢、星巴克等国际咖啡巨头提供原料,全力开展咖啡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并于2008年投资2亿元建成了国内首条自主知识产权的3000吨喷雾干燥速溶咖啡生产线,2010年投资7亿元建设10000吨速溶咖啡生产线(含喷雾干燥、复聚造粒、冷冻干燥速溶咖啡),2015年又投资9亿元建设年产20000吨速溶咖啡智能化生产线。为保证产品的品质,公司于2008年开始先后投资10亿元继续建设咖啡种植基地,于2014年投资3.8亿元,建设12万亩喷滴灌现代化设施农业,打造了48个连片的优质咖啡基地,截至目前后谷共拥有27.3万亩优质咖啡林和33000吨速溶咖啡精深加工规模,成为亚洲最大的速溶咖啡生产企业。

熊相人现任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云南省咖啡协会荣

誉会长、亚洲咖啡协会会长、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委员,在带领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荣获了多项荣誉,主要有:

12005年获得共青团中央、农业部“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荣誉称号;

22007年获得“孔雀之乡突出贡献奖”;

32008年获得“云南省优秀工业企业家” 荣誉称号;

42009年获得“云南省非公有制企业公益之星“ 荣誉称号;

52010年获得“新芒市突出贡献奖”一等奖;

62011年获得“德宏青年创业州长奖”、“芒市第一届劳动模范”;

72012年获得芒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十一五”期间芒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先进个人奖项;

82015年被评为云南省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优秀组织者”;

92015年获“德宏州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102016年获得省科技厅“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州科技局科技奖进步奖三等奖”;

112016年被国家科技部评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122017年获得云南省人民政府、云南省工信委评选的云南省第二届工业发展杰出贡献奖